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

惜顏 --- 台灣當代設計師聯展創作有感

馬路上人來人往,公車上人來人往,商場內人來人往,學校裡人來人往,公司也人來人往,機場更常人來人往,地球角落人來人往,無垠的網路更是人來人往……,大量的人來人往的接觸中,你留下什麽,記得什麽,想起什麽,擁有什麽,懷念什麽,又失去了些什麽!!!

   每天與人的接觸,不論有意識還是無意識,在我們的潛意識中,將會被牢牢的記錄下來,而隨時間軸的延伸,本已模糊的記憶,將會自動重組,好的、壞的、美的、醜的、善的、惡的……都已不在那麽重要了,重要的是,去惡揚善,去醜呈美,去虛存實,對人如此,對事如此,對物不也是如此……,這些都是存在每個人,純真的心靈中渴望追求的,但我們總是被理性的知覺,帶到一個我們陌生的地方去,而不自醒的被理性的感知,左右我們感性的認知。

   「惜顏」的創作理念正以此為主要之出發點,在生活中重組的記憶裡,最後留下一張張清晰的臉,男人的臉、女人的臉、幼年的臉、老人的臉、胖的臉、瘦的臉、西方人的臉、東洋人的臉、貓的臉、狗的臉、你的臉、我的臉、他的臉,在自然界充滿了種種物象的臉,這些萬物之臉,也是我們學習認識、學習感知的開始。將其兩兩相對,透過雙目相交的佈局,似乎把我們漸淡的模糊記憶,又重新的組合起來,許多人將創作和美術劃上等號,似乎一件好的創作就應該等於一幅美麗的圖稿,其實不然,美術與美學只是創作的基礎,創作的天空相當廣闊,與每個人的生活周遭皆有關連,平常多留意身旁的人,他們的笑顏,他們的容顏,都在對我們釋放出訊息,珍惜每個與你面對面的友誼。

   如何將美術與美學的平面基礎,轉換成立體的構成,而又能複製化、客製化,是這次「惜顏」創作中有趣的發現,一個概念的產生,如能讓其有機的發展,它的價值方能延續,而創作應用於一般日常用品,能創作出可實用化的作品,也是我實驗的方向,讓創作更親於民,讓我們看到創作的價值而不是價錢。

   「創作」可真實反映社會現象及個人內心的世界,並需對身處的社會環境具有極高敏感度,藉由創作投影出社會現象的感受抒發與記錄。而深植於內心的文化養分及環境刺激是源源不絕的創作素材及靈感;創作的天空相當廣闊,與生活周遭的事物皆有關連,因此,我們才能真正看到「相由心生」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