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

離校十年後再回來看看我

    1980年高職畢業那天,當時的科主任也是我敬愛的導師蘇新田老師,對科上150幾位同學講話:同學們,今走出校門,十年後同學有成再回來看看我。十年太久了吧!不信我拼個幾年不成,到時提前回來看你,而且還要是本屆第一位回來看老師,當時同學間每個都露出充滿自信的,彼此相望。

     
我在25年後才見到老師,不知是不是第一個見到他,但已不重要了!見面時才體會到,十年後再回來的意義,十八、九歲離校,要當兵的去當兵,能升學的繼續升學,需生活的就去打拼,順利過個十年,也不到30歲,真的在社會上算起來還很菜,經歷資歷還沒增加幾條,這時誰也沒想到要回去見老師。

     
自己也在十年後,才稍微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,這時才聽懂老師的話,自己心想再十年後才去見他吧!十年很快又過去了,又拖了五年才稍微有點小成,見了面感覺的出他的喜悅,因為歷屆畢業的同學也不少,但始終堅持從事與所學相關職業的並不多,回看25年前那個自大,天下無敵的小毛頭,今天站在老師面前,感謝他的身教言教,而當年他的那句話,讓我能走到今天。

     
自己也有過學生,第一批的同學,也過了10餘,偶爾在外面會遇見一兩位不錯的學生,就更能體會老師當年的話了。

     
路越走越遠,前面也越來越廣,而覺得自己也越來越渺小,社會發展的太快,不足的地方也越來越多......。再給自己十年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