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

老師該由誰來罵???

   有位年輕的設計朋友關注這個話題,也一定有更多在校的同學們,心理有這個疑惑?學校常常找校外的人士,來罵我們批評我們......,那老師誰來罵??   

    自己的學生不能罵也「不敢罵」,要找校外人士來代罵,是不是教育政策出了問題,還是人本組織的主張或是家長強權的結果,留給專家去說,或是總有一天當你也上了老師,事情也就明白了。   

    先把「罵」這件事說明白,為何要用對抗的情緒去看這件事,彼此都因為要更好才要去批評創作,老師們或是校外人士的立場應是對事而不對人,如不能接受別人的評論,那勸你早點轉系,幹設計的沒有一天不被人家批評的,自己心臟不夠強的人,不如歸去,哪個設計大師不都這樣被罵出名的。   

    我也聽過學生對老師的不認同而導致不尊重...等種種事件,世界是公平的,罵人者人罵之,設計現實的很,是講實力的,有一分實力就能拿出一分案例,如果自己沒實力,就送同學巧克力,大家高興就好,就別擺出至高無上不可侵犯的師樣,尊重不是建立在權力,而是相互的關懷及無私的付出。   

    我也沒有資格在此說三道四,當老師我跟本就沒有資格,年輕時不小心有點很小很小的經驗,某校來電要聘我為業師,我把資料寄出後從此沒有下文,後來才知因為我是高職的學歷,在系評時就被退票了,害了這位老師朋友不好意思連朋友也做不成,後來有校看的起我,排堂課去說說話送送同學巧克力,才不小心混個業師之名,說真的也沒多大的意義,因為士農工商,我是商人,本來在學界就.....

    以上的文字,有人看了肯定會罵,你罵他罵,不就是跟現在老師與學生之間正在上演的戲碼一樣?搞創意的人總以為全天下他第一,不罵人批評別人,難顯自己的威,所以老師該由誰來罵?學生敢罵你們去罵,大老愛罵盡情的罵,家長想罵隨便你罵,而最該罵的是老師自己們,為什麼該罵自己心知肚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